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12月29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潘景轩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华西第五教学楼报告厅举行。

1.jpg

潘景轩教授以“Targeting epigenetic regulator PRMT5 confers elimination of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stem cells”为题,介绍了在慢粒性白血病(CML)干细胞中精氨酸甲基转移酶5(PRMT5)通过BAC-ABL和DVL3信号通路调控CML干细胞的存活及自我更新机制。他领导的团队发现小分子抑制剂PJ-68可以特异性阻断PRMT5的活性,从而降低CML干细胞的存活,抑制其自我更新。为解决CML干细胞耐药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2.jpg

报告精彩生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会内容新颖,为自己的科研探索提供了助力和新的思路。

潘景轩,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抗癌协会抗肿瘤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实验血液学会委员,广东省肿瘤药理学会、广东省抗癌协会抗肿瘤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在美国德州大学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工作8年(1998-2006),2006年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回国任中山医学院教授、博导,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主要从事肿瘤药理学和肿瘤靶向治疗研究,研究兴趣集中在肿瘤靶向药物耐药和肿瘤干细胞干性的调控机制及其干预,在JCI, Nat Commun, Blood, Cancer Res, Clin Cancer ResLeukemia等专业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0篇。承担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863”课题、“973”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多项课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议组专家,担任Mol Cancer杂志副主编,Cancer Medicine等SCI杂志编委,《中国生化药物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