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4月2日下午,应我院齐建国教授邀请,第三军医大学数字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张绍祥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华西校区第五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黄灿华院长主持。

1.jpg

张绍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数字化人体与数字医学”的精彩报告。他表示,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不断深入,现代医学越来越显示出个性化、精确化、微创化、远程化等特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医学研究集成化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形成了以数字诊断、数字诊疗技术为核心,辅助以数字化设备和医院管理模式形成的前沿交叉学科,即广义的数字医学。

张绍祥教授认为,解剖是一门古老的学科,数字化的引入让它重新焕发活力。人体数字化和数字解剖学是数字医学的发展基础。在报告中,他以肝、口腔和支气管等器官的三维重建为例,介绍了低温冰冻、精细薄层断面标本处理及数字医学图像融合配准等技术在数字化人体数据采集中的应用,并对人体数字化数据采集和三维可视化研究方面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做了比较。张绍祥表示,我国在3D打印、骨科复杂畸形的矫治用数字化手段的研究方面,尤其是数字化人体在外科领域和临床应用与国际接轨,有些领域将来会在国际上由并跑到领跑。目前来看,中国数字化医学总体上和韩国、美国齐头并进,并且在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标本的处理方面,中国第三军医大学数字化人体研究团队的成果更胜一筹。同时,他也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张教授还为我院师生介绍了数字化人体研究的临床应用,原理是在获得大量数字化人体数据集的基础上,运用3DV+TPS集成系统,对正常人体结构进行三维重建,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临床应用,如在美容、矫形、航空航天等方面的应用。他举例说明了在临床放疗可视化方面的应用,如结合临床影像(CT、MRI)进行肿瘤病灶部位有关结构的三维重建,在三维图像上对肿瘤及其邻近相关结构进行放疗剂量的分配,并通过多中心临床试验进行对比研究,进而制订出更加优化的精准放疗计划,提高治疗效果。

张教授展望了3D打印的应用前景,“将来人体的器官,有可能通过3D打印、数字医学的办法来进行修补。”这位国内数字医学和数字解剖的开拓者充满信心地表示。最后,他介绍了中国数字医学协会的情况,希望我院师生多和学者交流,取得更大的进步。

 

人物介绍:

张绍祥为第三军医大学数字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现任国际数字医学学会(ISDM)主席、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人体解剖学与数字解剖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重庆市数字医学学会理事长、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学科学术带头人”、“第三军医大学学术领军人才”,为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现任国际学术期刊Digital Medicine主编、Clinical Anatomy编委,任《局解手术学杂志》主编、《解剖学报》副主编及《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等15本学术期刊常务编委。近年来,以课题负责人申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863课题等19项国家级课题资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7项,主编学术专著和全国统编教材21部,招收培养研究生46名。带领团队建立了中国数字化人体数据集,并进行了系列研究;牵头创立了我国“数字医学”前沿交叉学科,创建了“数字化人体数字解剖学教学系统”,在数字医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开拓性的重大贡献,在同行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