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3月31日下午,南加州大学冯平辉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领导和师生近100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1.jpg

冯平辉教授继去年造访我院后,再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题为“Species-specific Deamidation of cGAS Promotes Herpes SimplexVirus Lyric Replication”。冯平辉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病毒蛋白与宿主天然免疫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研究发现,人单纯疱疹病毒-1型(HSV-1)编码产生的UL37蛋白是一种脱酰胺酶,具有脱酰胺化作用,通过与细胞质中的一种模式识别受体-维甲酸诱导基因 I(RIG-I)相互作用,使RIG-I脱酰胺化,阻断RIG-I受体通路介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

2.jpg

他的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UL37的脱酰胺化作用在体内外均能使DNA感受器环GMP-AMP合酶 (cGAS) 中cGAMP的合成受到抑制,从而影响cGAS-STING通路对病毒的识别,参与了病毒的免疫逃逸。

冯教授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很大兴趣,他也和师生积极互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

人物简介:

冯平辉教授长期从事病毒感染及其致病机理相关的免疫学研究,在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的致瘤机理、γ疱疹病毒感染及其致病相关的先天性免疫信号通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目前主持由美国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化学学会等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以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在Nat Cell Biol, Cell Host Microbe, Mol Cell, Autopha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该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