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3月2日上午9:00,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及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十教2-2教室顺利举行。来自我校吴玉章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和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共计19支团队近80人参加了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优选出7支团队代表我校参加今年5月中旬由中南大学承办的决赛。

1.jpg

比赛开始之前,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昌龙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全国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大赛创设背景和目的(该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指导委员等四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鼓励大学生用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解决医学问题,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其核心在于推出一批具有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及前面四届比赛及发展壮大情况(第一届由北京大学医学院承办,当时只有20多所大学参加,到2016年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时已经有100多所高校参加)。他强调,要把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要突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注重在过程中学习,在创新过程中、在科研过程中、在研究探索过程中学习是重要的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方向。四川大学是“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了更好地培养世界一流人才、办最好的本科教育、补齐创新创业人才短板,学校积极支持大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实现培养具有国际竞赛能力的优秀人才培养目标。最后,李书记希望把竞赛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并鼓励更多学院和年级交叉的研究团队参赛。他相信评委们能公正、公平地选拔出代表四川大学水平的优秀参赛团队,并要求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精雕细琢,对参赛学生集中培训,力争在全国竞赛和中俄国际赛事中取得佳绩。

2.jpg

主持人介绍了评委、选拔名额及比赛规则后开始了紧张而激烈的现场比赛。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和吴玉章学院的19支参赛团队精彩纷呈地呈现了他们的参赛作品,展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许多项目引起了学生和评委们的浓厚兴趣和深入讨论。评委们肯定了每支团队的成绩,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参赛学生们获益匪浅。经过角逐,最终有7支团队将代表我校出战全国决赛:宋子宽团队《构建尿酸代谢通路降低血中尿酸以治疗高尿酸血症》、周芳团队《HSF1/SCD1通路介导的脂酸合成促进乳腺癌的转移》、张荔团队《PCSK9在PCOS脂代谢和卵巢功能异常中的作用研究》、刘雅心团队《肺癌融合基因产生的环状RNA的鉴定与功能研究》、李奇文团队《分支型聚乙烯亚胺修饰石墨烯/硫酸软骨素自愈合水凝胶的制备和性能研究》、白贺天团队《探究口腔鳞状细胞癌中circRNA-101911调控PA28γ的分子机制》以及牛浩芙团队《宫颈癌致病病毒致癌部位差异性及抑制药物研究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