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12月27日上午,美国Oklahoma大学张欣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华西第五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李昌龙教授主持。

1.jpg

张欣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四次跨膜蛋白(Tetraspanin)对血管稳定性的作用 ”的精彩学术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四次跨膜蛋白超家族(Tetraspanin)成员蛋白CD82在调控血管通透性和稳定性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发现,在促病理性血管生成刺激因子(如LPS,VEGF)作用下,CD82可通过调控细胞表面钙粘蛋白的表达,降低细胞间的粘附作用,增加细胞间隙,最终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另一方面, CD82还是激活RhoA和Src等介导细胞内吞作用的重要信号分子,调节细胞膜穴样凹陷(Caveolae)的形成,从而调控胞转作用(Transcytosis),最终起到调节细胞通透性的效果。报告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2.jpg

张欣教授现任美国Oklahoma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生理系终身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血管生物学和肿瘤基因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特别是Tetraspanins四跨膜蛋白超家族维持血管稳定的功能及机制研究,在美国获得NIH等各项科研资助近千万美元。在Circulation,  Blood,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杂志发表文章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