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11月28日19:30,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教授应邀在华西五教报告厅为我院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法医学新解”的精彩学术讲座,大讲堂吸引了200余人参加。我院党委书记李华教授、院长李昌龙教授、副院长梁伟波教授、副院长罗海玻教授出席讲座,大讲堂由李昌龙教授主持。

IMG_4945李昌龙主持大讲堂

李昌龙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丛斌院士的卓越成就和对法医学科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期待在场师生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讲座后积极提问。

微信图片_20231130081832丛斌院士讲解新时代的法医学

在丛斌院士的牵头努力下,我国法医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尤具里程碑意义。丛院士首先对法医学发展历史进行了讲述,提及中国是世界法医学的发源地,他多次强调我国的师生应具有文化自信,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学术之路。紧接着,他重点介绍了法医学的最新学科概念,基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学科属性、方法论、研究目的和学科归属六个基本要素对法医学概念进行了深度解析。他表示,传统法医学定义已无法适应当前法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而新的法医学概念更能体现当前法医学的重要性,也更有利于法医学一级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丛院士通过对法医学分支学科的阐述,展现了法医科学涉及的广泛领域,并引出了法医学的三大研究内容——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问题、与法律有关的各类死亡问题以及与法律有关的身份鉴识问题,提出了法医科学技术发展战略。最后,丛院士指出,要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法医学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与实践,期望在座师生能够基于三大规律、五大范畴和三个基本观点,在当前法医学面临的挑战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法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现场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丛院士认真倾听了每位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反响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进一步学习法医学专业知识充满期待,更加坚定了将来从事法医学相关领域工作的理想与信念。

人物介绍

丛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教授、主任法医师、律师,病理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及法医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生命与健康领域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生命科学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环保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监局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抽检监测牵头分析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Gut Microbiota and Integrative Wellness》主编,《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总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出一等奖4项,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出奖。发表学术论、文530余篇,其中SCI论文160余篇,主编专著及统编教材15部。培养博士、博士后80余名,硕士1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