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4月11日,我院2020级基础医学拔尖班学生张婕妤在国际期刊Human Reproduction上发表了题为“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Roles of Locally Expressed Kisspeptin and KISS1R in the Endometrium”的综述,指导老师为袁东智副教授。该期刊为生殖医学领域TOP2期刊,生殖生物学及生殖生理学领域TOP1期刊。

KISS1基因编码的多肽家族Kisspeptins,与其受体KISS1R结合参与调节的多种重要生物学功能。Kisspeptins主要由下丘脑分泌,调节GnRH的产生,以触发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研究指出子宫内膜表达Kisspeptins和KISS1R,在子宫内膜容受性和蜕膜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此外,若子宫内膜缺乏kisspeptins和KISS1R,可能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发生。该综述重点探讨了Kisspeptins这一多肽家族在生殖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总结了该领域研究现状和空白。


图1文章图表摘要

学院一直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早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科研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培养科研思维;在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强调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大一下学期,学院为2020级本科生提供了联系学术导师、进课题组学习的机会,组织教研室导师代表走进本科生,向学生介绍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本科生指导特色。经过认真了解和自我评估,张婕妤主动联系了袁东智老师,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了自己的科研训练。结合学生特点和兴趣所在,袁东智悉心指导,在短时间内,张婕妤的文献阅读、实验操作等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大二上学期,该同学在袁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申报并获批了校级大创项目,她积极跟随实验室师兄师姐学习相关动物以及细胞技术,阅读大量文献,定期与袁老师讨论交流。在这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张婕妤对课题逐渐产生了新的思考与体会,撰写了综述初稿。经袁老师多次指导、评阅与建议,该综述提交至国际生殖领域顶级期刊Human Reproduction并顺利发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单独列章阐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是人才培养得以高质量发展的土壤;教师在人才培养中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生得以长足发展的核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