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3年6月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峰教授在华西校区第五教学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理工医交叉融合:从生物力学和力生物学到力病理学和力医学”的学术报告。刘肖珩副院长为在座师生介绍了徐峰教授,并致以热烈的欢迎。

刘肖珩副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徐峰教授

纵观整个科技发展史,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学科交叉是现代科学技术创新的一条必然路径,是科技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徐峰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力-热-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本次报告中徐峰教授从科技创新与演化切入,阐述了新理论如何探索未知、新技术如何解决问题以及新产品如何服务人民,举例说明了生物医学理工医融合中科学如何认识世界,工程如何改造世界,以及医学的发展如何照护人类。

围绕仿生与生物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徐峰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力医学交叉领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疾病多尺度力学性质、力学生物学、力医学的临床转化等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全方位展示了生物医学理工医融合的前沿进展。徐峰教授提出,从中国传统的针灸术、按摩术到现代运动康复学,力学始终伴随着医学的发展。作为生命体自身存在的要素,力学因素不仅可以作为疾病检测诊断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疾病干预的有力手段。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快速发展和保障公众健康的大环境下,重视力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有利于将科学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开展基于生物力学和力生物学的力病理学和力医学研究对推动医疗诊治等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重大慢病制定干预措施提供了各种新思路。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徐峰教授为到场师生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徐峰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参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这次学术报告的召开为以后广大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前,徐峰教授在刘肖珩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室,并与青年教师座谈,双方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物介绍:

徐峰,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博士、哈佛医学院/MIT博士后/研究员。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所(BEBC)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作为负责人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并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研究方向为生物力-热-电耦合学。重要成果体现在4本中英文专著、400余篇期刊论文、8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引用28000余次,H=87;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等。先后获“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个人荣誉,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0、2021)和“科睿唯安高被科学家(交叉学科)”(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