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6月25日下午3点,我院在华西第五教学楼二会议室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基础医学“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核心工作团队首席专家李昌龙教授、执行主任梁伟波教授出席了会议,核心工作团队成员、基础医学各班级班主任、学术导师、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伟波主持。

梁伟波主持会议

“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核心工作团队学术发展执行主管谢娜、指导体系执行主管周琳琳、课程建设执行主管王祎分别就近期学校召开的专题会议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现场交流。谢娜结合拔尖人才培养目标,针对目前学生学术成长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周琳琳指出,指导体系的建设目标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如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业学术指导,就目前本科生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在江安校区,进实验室有一定困难的情况。鼓励本科生多进实验室,强化跨学院、跨学科导师联合指导。王祎结合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针对基础医学课程体系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核心工作团队成员汇报交流

“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首席专家李昌龙教授解读了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101计划”是由全国11所基础医学拔尖计划2.0建设高校共同打造符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核心课程、教材、实践项目和师资队伍。他详细讲解了“101计划”的背景、基础医学“101计划”工作的组织框架、专家组成员、核心课程包含的人体形态与功能、医学分子细胞遗传基础、病原生物与医学免疫基础、医学中的理工信四大板块。他强调,基础医学拔尖计划是首批建设,无经验借鉴,各项工作的开展还处于摸索阶段,需要全国高校共同研讨以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班主任、学术导师、辅导员等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为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推动“三全育人”,要定期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把各项人才培养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培养一批潜心医学研究、致力于勇攀医学高峰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首席专家李昌龙教授解读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

随后,教学科肖世维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最新文件,简要介绍了拔尖/强基学年工作情况,对近期即将开展的学年考核分流、阶段性考核以及增补选等系列工作进行了汇报。

肖世维汇报工作

会议最后,梁伟波总结指出,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离不开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班主任、学术导师、辅导员、教学科在日常指导学生过程中要注意加强交流,核心工作团队要走出去,到优秀的兄弟院校广泛调研,探索适合我院基础医学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学院要充分发挥全院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工作研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优化教育生态,提升我院基础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